小時候每當上台北時, 很期待長輩們會提議帶我們到京兆尹吃飯, 非常
喜愛京兆尹的餐點和裝璜氣氛, 清宮涼麵, 芸豆糕, 山楂烙是我的最愛

冬天吃個熱呼呼的涮羊肉鍋, 或是點櫻桃丸子熬白菜也不錯, 不過餐廳
自2000年開始, 以健康環保概念為基礎, 推出養生素膳, 所有葷食變成
素食, 除了點心影響不大外, 清宮涼麵以前有放雞絲, 現在全素, 櫻桃
丸子熬白菜以前是用豬肉丸子, 現在用蒟蒻代替, 蘿蔔絲酥餅還有京餅
夾肉全部用素料代替肉類, 很養生, 但對年少無肉不歡的我來說很單調

周遭朋友們似乎自京兆尹改做素膳後都沒再拜訪過, 最近突然非常想念
京兆尹的芸豆糕, 話說我吃過其它幾間餐廳做的芸豆糕但都沒有京兆尹
做的來得好吃, 剛好在富邦銀行網站上看到富邦食神幫活動: 使用富邦
信用卡消費可享9折優惠, 需加10%服務費, 某日中午衝到台北吃午餐
想嘗嘗許久沒有吃到的美味宮廷點心還有清宮涼麵



京兆尹位在仁愛圓環其中一個小巷裡, 敦南誠品斜對角, 餐廳外觀依舊
和以前相同, 很喜氣



進門迎面看到的是頗有自己風格的中式擺飾



餐廳和記憶中一模一樣, 似乎沒有多大變動

服務生穿著中式唐裝, 親切的服務態度, 有問必答, 連最後要求外帶時
細心的包裝, 貼心服務令人印象深刻, 雖然大部份服務生年紀都滿大的
但是隔外讓人有親切感



仿膳, 是的, 京兆尹最出名的便是倣照清宮御膳所做出來的料理和點心
讓一般民眾也能品嘗到慈禧太后最愛的宮廷小點



這個大鍋只是裝飾用



門口一角擺著古箏, 晚宴時會有現場演奏



餐廳中間是櫃台和販售外賣商品區, 幾乎能外帶的商品都可以買到



櫃台, 滿滿的酸梅湯堆積在一旁



各式各樣的乾貨



宮廷小點



美味的甜湯全都可以外帶喔



櫃子上的娃娃擺飾很可愛



今天我坐在靠近門口的窗邊座位, 一個人用餐也不尷尬



服務生阿姨送來厚厚兩本資料夾, 全菜單的品項價格和料理說明全都有

大部份的人中午來京兆尹是享用午間套餐, 但我對料理興趣不大, 還是
想要回味一下小時候熱愛的點心餐點, 於是捨棄套餐改用單點



熱茶還用蠟燭保溫, 效果非常好, 京兆尹茶資$35, 很便宜呢



菜單內的優惠資訊, 富邦信用卡自2009/11/01-2010/10/31止, 內用
打九折, 外帶九五折, 多一點人來用餐可以省更多喔



沒有點套餐, 全部單點, 服務生阿姨將單點的簡稱寫在右邊空白的地方
因為我記得自己點了什麼, 簡稱看起來就不難分辨

點了清宮涼麵/五香肉夾燒餅/蘿蔔絲酥餅, 另外點了六個點心和山楂烙
服務生阿姨詢問是要同時送來還是鹹點先送來, 我想了想, 雖然很想要
馬上吃到芸豆糕, 但還是填飽肚子再來細細品嘗點心吧



五香醬燒餅/蘿蔔絲酥餅



五香醬燒餅



用素肉片還有香菇增加口感, 香菇吃起來像是滷過的牛筋肉, 燒餅本身
層次不少, 對我來說燒餅口感比以往來得柔軟許多, 我想如果外皮酥脆
裡頭軟嫩, 加上芝麻香氣讓它再多跳出來些, 風味會更好



蘿蔔絲酥餅



餅很香酥, 偏甜, 內餡不會因為少了慣有的蝦米或肉就少了香氣, 不錯



清宮涼麵



大部份客人到京兆尹喜歡吃炸醬麵, 可是我偏好用麻醬做基底調成醬汁
拌攪的清宮涼麵, 簡簡單單幾樣配菜



除了麻醬以外, 底部有液態醬汁, 所以不至於會攪拌不了



麻醬很香, 整體味道比小時候吃到的酸很多, 可能是因為加了很多醋吧
麵條非常的彈牙, 清爽開胃適合夏天吃, 冬天適合嘴饞時吃



鹹點吃完, 宮廷小點上場囉



山楂烙, 以前的山楂烙是放在仿清宮瓷茶杯中, 現在的放在高玻璃杯裡
少了一點點感覺



喝起來也比之前液態許多, 味道很夠, 越喝到底部越濃稠, 所以記得要
攪拌一下再喝



象鼻子糕



長得還真像大象吧? 很可愛, 像被捏半的芝麻球, 味道口感卻非常不同



裡頭包棗泥和桂圓, 外面的皮不像芝麻球那麼Q 但仍有彈性, 芝麻味道
非常非常香, 慢慢咀嚼讓香氣全部融合在一起



桂花涼糕

我點桂花涼糕也點了驢打滾, 服務生阿姨建議我選一種就好, 因為兩種
糕點外型口感都差不多, 記憶裡兩種還是不太一樣, 所以都有點



糯米外題裡頭包豆沙餡, 最上面灑點桂花, 再淋上桂花蜜



桂花帶點微苦味道, 桂花蜜也是, 豆沙餡不會太甜, 像吃剛蒸熟的麻糬
滿滿桂花香, 適合大人的口味



驢打滾



服務生阿姨說驢打滾的外皮比桂花涼糕多了小米, 口感更像麻糬, 裡頭
包豆餡, 外面裹了一層豆麵, 再淋上糖蜜



我很喜歡, 相較之下桂花涼糕太成人口味, 看來我還是適合小朋友口味



兩種糕點淋的糖漿不太一樣, 桂花蜜帶點微苦, 而驢打滾的糖漿吃起來
像黑糖還帶有糖顆粒, 我較喜歡後者



山楂糕, 濃郁山楂汁做成凍, 咕嚕咕嚕滑溜口感, 吃完口齒留香, 酸甜
滋味可以幫助消化



芸豆糕, 我的最愛



一圈圈的是不是很有趣? 沒有調味的豆沙包著棗泥再折成一層層漩渦狀



入口即化的口感, 我喜歡切一小小片含在嘴裡讓它慢慢化開, 朋友喜歡
一大塊直接放在嘴裡

芸豆糕有粉粉的口感, 淡淡豆香搭配棗泥, 細緻可口, 小時候的我喜歡
順著一層層漩渦剝開來吃, 不過那樣棗泥香氣就沒辦法強烈的突顯出來

沒辦法, 小時候愛玩又有自己對吃的堅持, 呵呵

很久沒到京兆尹用餐, 還是跟記憶裡一樣的美味, 或許是越年長就越能
接受素膳的關係, 沒有肉也沒差, 下次想來好好品嘗一下火鍋還有櫻桃
丸子熬白菜

最後結帳使用富邦銀行信用卡打九折喔

詳細活動資訊請參考: 富邦食神幫活動網站


京兆尹
台北市四維路18號
TEL:(02)2701-3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