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里懷石料理 春-櫻花宴

連續幾年新都里在三四月間都會舉辦櫻花宴, 受邀試吃今年度的櫻花宴席, 此次活動僅兩個月時間(至四月底), 櫻花宴午晚餐都有供應, 每套$3800+10%, 另外可選擇搭配他們侍酒師為櫻花宴所挑選的四款酒與現抹抹茶, +$1280

我記得小時候吃過新都里懷石料理, 年代久遠有點不太記得, 位在建國北路的新都里懷石料理我是第一次來, 倒是樓上喆園吃過不少次~ 這裡停車方便, 建國南北路橋下停車場不難找到車位, 或是讓餐廳代客泊車也行(請記得準備小費)


 
因為櫻花宴, 新都里特地移栽幾棵櫻花樹在餐廳裡, 滿有氣氛


 


 
可能因為上星期到阿里山搭蒸汽檜木小火車時沒看到什麼櫻花, 所以在餐廳裡看到這麼多櫻花覺得滿不可思議, 手賤的去摸了一下是不是真花 XD (是真花啦) 很美哩


 


 
餐廳一側擺放的餐具還有調味鹽禮盒等等是有在販售的, 少部分僅展示用, 我覺得他們用的餐具很美, 如果用餐期間有看到喜歡的, 餐後可以過來看看


 
餐廳裝潢充滿時尚感, 除了板前, 開放式座位, 有隔間的小包廂, 還有這個可以看到庭園景觀的宴會廳~ 新都里季節套餐1800, 2600, 3800+, 午間套餐 920+, 而這間宴會廳低消60000, 可以容納至多36人


 


 
每週會有花藝老師更換新的花藝擺飾, 好的花藝果然可以提升餐廳氛圍與格調啊


 


 
櫻花宴 菜單, 每人一張, 是可以帶回家做紀念的唷


 
餐點包括: 前菜, 椀物, 生品, 蒸品, 烤品, 特品, 主食(食事), 甜點


 
櫻花餐搭配的酒(+$1280)有四款, 其中搭配前菜的是義大利丹鳳園波希可氣泡酒(不在照片裡), 搭配椀物與生品的是法國勃根地路易佳鐸酒廠瑪崗村莊的Chardonnay白酒, 搭配煮品與烤品的是醉鯨純米吟釀, 搭配特品與食事的是德國喬治穆勒酒莊的黑皮諾紅酒, 最後搭配甜品的是現抹抹茶

因為開車無法嘗試配酒的結果如何, 殘念, 不過光聽調酒師介紹各種酒的特性, 不難想像與今天品嚐到的櫻花宴料理應該是很適合的


 
前菜


 
櫻嫩豆腐九點前菜: 安康魚肝 醋味噌 萬能蔥 & 唐墨 蠶豆 & 春子 & 櫻豆腐 海膽 & 螢光烏賊 蛋黃醋 & 蝴蝶丸十 & 鮑魚


 
詢問服務生品嚐順序, 他說看我喜好就可以了, 我自然從我覺得味道比較清爽的開始動手, 也就是中間的螢烏賊搭配蛋黃醋以及底下的鮑魚~ 兩種海鮮新鮮有彈性, 保留海鮮原始的鮮甜; 右邊櫻豆腐軟Q綿密, 海膽甜且無異味, 現磨山葵點綴得宜同樣清爽


 
橙色的安康魚肝是我最喜歡的一款! 濃郁, 沒有腥味, 入口即化, 像是慕斯一樣~ 我覺得單吃完全不需要搭配什麼就很美味了; 前方的唐墨(烏魚子)烤得剛剛好, 表面微焦帶點薄脆感, 裡頭黏牙是很剛好的熟度, 合我喜好; 烏魚子上面的蠶豆天婦羅麵衣薄酥, 單純品嚐食材原味所以並無多加調味


 
較為可惜的是春子(魚卵), 對我來說煮得稍微過硬了點


 
椀物


 
櫻花前湯


 
車蝦真杖 白蘿蔔 金時人蔘花瓣 櫻花漬 山椒芽


 
椀物的湯很清澈, 是帶有柴魚香氣的高湯


 
車蝦真杖 魚漿軟Q帶脆, 中間車蝦肉味道鮮甜富有彈性, 鹽漬櫻花點綴得好


 
生品, 像是山水畫的盤子未免太美了吧!!


 
櫻葉冰花季節生品: 上等鮪魚 季節生魚片

生魚片一共有六種, 甜蝦, 干貝, 鯛魚, 比目魚, 紅喉, 鮪魚(兩種部位)


 
習慣先吃白身魚再吃赤身, 首先品嚐的是鯛魚搭配醃漬櫻花, 服務生說櫻花葉可以搭配著吃也可以不要搭配著吃, 先吃一片鯛魚, 第二口再用櫻花葉包著吃


 
鯛魚常吃, 魚生新鮮自然好吃, 將櫻花葉像紫蘇葉一樣包著鯛魚一起吃, 別有一番風味~ 我記得我第一次吃到鹽漬櫻花與櫻花葉時(在日本)只覺得怎麼這麼鹹! 那時候只是意外它的味道與我想像的差太大, 是訝異並非討厭, 後來陸續吃了許多用鹽漬櫻花做的和菓子(譬如道明寺櫻餅, 櫻花丸子等等), 越來越習慣它獨特的鹹味與香氣, 所以現在都不會覺得太鹹, 搭配鯛魚並沒有蓋過魚鮮味, 反而是種有趣的新鮮感, 可以試試看

接著吃了干貝與甜蝦, 干貝軟嫩帶甜味, 甜蝦甜度比干貝高許多, 有脆感, 很好吃


 
放在冰花下面的是比目魚與紅喉, 其中紅喉是炙燒過表面的

 
 
左邊炙燒過的是紅喉, 右邊是新鮮比目魚


 
比目魚若是切得不好會有筋的韌感, 這塊很軟嫩, 而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因為比目魚放在炙燒紅喉旁邊, 沾了點炙燒香氣, 讓清淡風味中多了些許驚喜; 紅喉炙燒超香, 熟度適中


 
上等鮪魚 兩種部位, 不用說, 看紋路就知道上面這塊 toro 一定很好吃啊!


 
toro 超肥嫩, 能嚐到油香, 甜, 近乎入口即化的口感, 真的很讚


 
蒸品


 
春梅逢櫻煮品


 
百合根万十 雞肉 春筍 春薺 特製梅肉醬汁 花穗 金箔 山椒芽


 
万十其實是日文饅頭的同音字, 而日本饅頭跟我們的饅頭不太一樣, 可能古代時候同樣是包餡包子的代名詞, 現在他們將不同材料做成的外皮包裹內餡的食物都稱作饅頭, 無論鹹甜, 因此和菓子裡有很多不同的饅頭點心


 
這道百合根万十是用百合根泥加葛粉做成外皮, 綿密微Q, 裡頭包雞肉筍丁, 我覺得吃起來有點像菜包的感覺~ 梅汁比我預期酸鹹, 但百合根帶有甜味所以搭配起來中和鹹酸味還不錯, 建議不用沾太多, 醬汁當提味用就好


 
烤品 春暖有鱗烤品, 甘鯛 大島櫻葉 筊白筍 櫻花蝦醬汁 食用花 山蘿蔔葉


 
旁邊是櫻花蝦泥, 淡淡香氣, 沒有櫻花蝦的腥味


 
我最喜歡的一點是這道鯛魚熱度很夠! 最怕吃到熱菜不夠熱了 Orz 師傅試過幾種烹調方式, 最後決定用淋油方式讓魚肉不過老, 魚鱗夠酥脆~ 果然魚鱗酥脆不刮口, 魚肉非常鮮嫩; 之前吃過幾次帶鱗魚料理(西餐或日料都有), 大多是用馬頭魚, 有的處理不當炸得不夠酥脆魚鱗會刮口, 所以我還滿在意這點, 而這個甘鯛處理得當, 非常好吃


 
柴魚 本枯節 & 白黴

為了下道主菜, 師傅將現刨兩款柴魚讓我試口感與味道, 可以挑選一款自己喜歡的柴魚片放在主菜上


 
兩種不同刨刀, 刨出來的柴魚片風味完全不同


 
先試本枯節


 
再試白黴

淺色木盒是最近師傅從日本帶回的刨刀, 刨出的柴魚片薄可透光, 完整長條形片狀口感結實有嚼勁, 而深色木盒刨出來的柴魚片較為細碎帶點粉感, 柴魚味道比較突出, 看個人喜好挑選


 
特品 櫻色滿塘特品


 
師傅將建議我選擇的白黴柴魚片放在我的主菜(特品)上


 
橡樹子等級伊比利豬大里肌 蕪菁 綠蘆筍 黃櫛瓜 白黴鰹節 金蓮葉 煙燻鹽 陳年酒醋


 


 
伊比利豬, 低溫烹調, 約莫七八分熟就可吃了


 
iberico 自開放進口後被許多餐廳大量採用, 一週內我就吃了三種不同的伊比利豬料理~ 這個大里肌對我來說切得有點太厚所以需要咀嚼很久, 選用不帶油脂的部位建議不要切太厚, 雖然可以嚐到伊比利豬獨特香氣, 可是嚼久還是會影響風味啊


 
搭配煙燻鹽可以帶出肉品的香甜, 另外上面點綴的金蓮葉辛辣味道挺有趣, 有點像山葵的嗆辣, 但只留口中不會嗆鼻


 
主食 櫻紅赤飯食事


 
紅豆飯 櫻花章魚 山蕨 青豆仁 黃蘿蔔漬

使用越光米製成的紅豆飯, 紅豆完整顆粒, 口感偏硬, 單吃會覺得介於剛好熟與不熟之間, 有點像是菱角或栗子的鬆感只是沒有調味僅有紅豆味, 單吃沒有很喜歡~ 越光米也是偏硬, 對我這愛吃偏硬米飯的人來說是剛好的硬度; 意外的, 紅豆搭配越光米飯將紅豆生味蓋過, 吃起來僅有紅豆香, 竟還不錯~ 雖然服務生說紅豆飯裡頭有加入高湯一起蒸, 可是吃不出高湯的味道, 好像少了高湯所以少了點融合感, 倒是上面的章魚非常好吃, 不僅入味而且軟嫩不過爛, 有彈性, 完全搶過紅豆飯的風采


 
帝王蜆赤味噌湯


 
帝王蜆大顆又肥美, 味噌湯略鹹, 尤其搭配清淡的紅豆飯, 顯得有點太鹹


 
甜品 季節水果 櫻花檸檬蛋糕


 
季節水果


 
櫻花檸檬蛋糕 & 酥餅


 
蛋糕像是生乳酪蛋糕, 是入口即化類似慕斯的質地, 酸味很明顯, 我覺得像是優格酸奶之類的酸味, 服務生說是檸檬酸, 我覺得檸檬味沒有很明顯, 若是要增加檸檬香氣, 建議刨點檸檬皮進去會更香... 另外底下餅乾屑很酥, 裡頭加了切碎櫻花葉這點我很喜歡

之前在日本吃過不少櫻花甜點或是餐宴, 嚐過的醃漬櫻花大多味道太鹹, 因此受邀來試吃今年度的櫻花宴時一度擔心使用過多的櫻花會蓋過其他食材鮮味, 但我覺得新都里這次的櫻花宴除了小部分有改善空間, 大致上來說是令人滿意的, 櫻花點綴得當, 帶出主題卻不為讓人覺得太誇張, 我想如果坐在櫻花樹下享用, 應該會更加分吧 8)

--------------------------------------------

歡迎加入 Ellen’s 食&旅誌 FB粉絲團

--------------------------------------------

新都里懷石料理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一段80號B1
TEL:(02)2501-7000
營業時間 11:45am-2:30pm, 5:45pm-9:30pm

arrow
arrow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