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aurant Andre

一直猶豫要不要寫這篇, 事實上心得感想早已寫好, 只是照片太糟糕, 晚餐時間餐廳燈光暈暗, 沒有一張照片顏色是對的, 光想到要整理這批照片頭就很大... 如果大家有看過這些照片的原始檔, 大概能理解為何我遲遲不想寫 Orz 加上那天江振誠本人並不在餐廳裡, 也因為前陣子江主廚發表的聲明裡宣稱他都會親自在餐廳裡blah blah blah, 還有宣布Restaurant Andre明年情人節那天即將熄燈未來將轉移戰場等等, 我一度想放棄這篇食記, 但網友們要求我還是要寫出來, 可以留作紀念(咦?), 所以今天來講講我對這間餐廳的感想吧 8)


 
那次新加坡行很突然, 想訂Andre晚餐但官網一直沒有開放訂位, 後來才知道原來台灣Raw開幕所以江主廚都在台灣忙... 行前幾天訂到Andre晚餐, 以為是江主廚回新加坡之故, 沒想到他還多留在台灣一週, 所以拜訪Andre那天他人不在

不過我去米其林餐廳用餐都不是特地為了主廚去的, 當然因為Andre主廚是台灣人這是一定要來支持一下, 一家餐廳如果連主廚不在時都能保持一貫水準那才是真正厲害, 如果主廚在多少能加點分, 最慘的是如果主廚在然後菜還做得糟, 我想這樣的餐廳應該也不會在米其林評鑑上了吧? o.O 我並非將米其林當成絕對的標準, 畢竟他們的評審人員喜好跟我不見得相同, 注意的地方可能不一樣, 但他們多多少少將一些很可能環境欠佳或服務非常糟糕的餐廳給排除掉, 可以做個最基本的篩選, 尤其對我們這種並不是長期居住當地的遊客來說, 時間不多能去的餐廳有限, 從米其林裡選個一兩家, 然後不在米其林上的餐廳選個一兩家, 就差不多了


 
抵達時有點早, 晚餐七點才開始, 先在附近晃晃


 
Andre是獨棟三層式建築物, 門口橄欖樹好可愛


 
旁邊建築物上的裝飾, 因為餐廳附近什麼都沒有, 最後直接站在門口等開門 XD


 


 
照片已調過色還是這麼暗且黃, 不難想像食物照片原始檔有多慘, 我盡力調了 Orz


 
我的座位在餐廳最外側, 有趣的是隔壁桌坐著一對來自德國的夫婦, 因為桌距很近很容易可以聽到他們對話或是我與侍者的對話, 用餐到最後開始跟我聊起來, 說他們已經旅行很久了, 在新加坡之前去過台灣待了一個月很喜歡, 聽說江主廚在台北開了一間新餐廳, 有機會會去吃吃看... 我想他們一定沒想到台北的Raw居然比Andre更難訂位 XDDDDDD

喔對了, 桌上那杯是S.Pellegrino氣泡水, 一瓶 S$15 (NT$360)


 
八角哲學 晚餐 S$298 (以當初匯率計算約NT$7150)

關於八角哲學&料理主題, 不知為何這頁是法文, 背面餐點說明是英文? @@


 
這天的八角哲學晚餐內容主要有八樣, 我知道字很小看不清楚, 所以接下來每道菜出現時會將菜單上的介紹一字不改的標上給大家參考 ;) 不過它只有把內容概念寫出來, 卻沒有將裡頭有用的食材標出, 因此以下是以我吃到的感想為主


 
開胃小點, 有三種


 
Onion Onion Onion


 
由三種不同洋蔥作法組合成, 咬起來帶焦化洋蔥香氣, 香甜不嗆辣


 
炸雞皮脆片搭配蘑菇籽


 
雞皮炸得乾脆, 蘑菇籽點綴, 滿有趣的組合


 
三種脆片: 菠菜(綠色), 地瓜(咖啡色), 干貝(褐色), 其中干貝吃起來很像魷魚絲的味道


 
Fish & Chips (炸魚薯條) 以及 Pineapple Martini (鳳梨馬丁尼)


 
Fish & Chips


 
用麵線裹魚然後炸


 
對這道菜不陌生, 很多台菜都有麵線裹蝦炸的料理, 相較下我較喜歡蝦的口感味道


 
Pineapple Martini


 
上面是麥芽糖包乾燥鳳梨, 底下像土壤一樣的是 Olive Soil (橄欖土壤), 很酥, 黑橄欖的鹹香明確, 雖然只是配角, 但比起糖衣鳳梨乾, 我更愛這個橄欖土壤 ^^;;


 
迷你馬鈴薯 與 米香

這道底下的土壤是可可與蒜做成, 少了橄欖的鹹, 多了一點甜, 我更喜歡


 
迷你馬鈴薯很小一顆, 中間夾乳酪餡


 
一口大小, 馬鈴薯帶皮香, 裡頭紮實軟Q很好吃


 
米香鹹了點, 部分鹽撒得有點多

以上皆是開胃菜, 終於要進入八角哲學主題了! 吃了太多土, 感覺已經快飽了 XD


 
Purete (Pure)
Beauty can be found in the simplicity of pure, unadulterated ingredients. Untainted by any form of seasoning or cooking, this dish allows the produce to speak for itself


 
這道 純淨 講求的是純正食材與沒有多加複雜工序和調味, 附一杯韭蔥冷湯搭配


 
主角是用蘿蔔片包成的Ravioli, 搭配日本洋蔥


 
還有冰花以及韭蔥點綴


 
Ravioli中間包的是蟹肉還有菇, 蟹肉味道滿重


 
旁邊附上用梨子做成的冰粉末, 搭配冷湯還滿好吃, 只是略鹹了點

令人印象最深的是抹了味噌微炙過的日本洋蔥, 帶點炙燒苦味, 甜又清脆


 
Sel (Salt)
An ancient seasoning existing since time immemorial. Producing a taste sensation with no barriers, the flavors in this dish calls forth the briny deep and brings to the mind a hint of the ocean


 


 
使用海鹽, 不是用檸檬而是用青蘋果製作成慕斯, 上面用韭蔥蔬菜金針菇等點綴, 看起來有點像海底世界海草珊瑚與石子的感覺


 
日本海苔有點太鹹, 泡泡是生蠔水, 綠色底下是生蠔, 生蠔很甜


 
麵包與奶油


 
麵包酥香, echire奶油很滑, 好吃


 
Artisanat (Artisan)
Farmers and artisans deserve to be lauded for the sheer dedication they hold towards their creations. Celebrating the craftsmanship of these highly passionate artists


 
魚醃隔夜, 上面佐以海膽, 洋蔥, 黃瓜末, 魚子醬, 再淋燻製橄欖油, 有點單調


 
Sud (South)
The South of France is known for its vibrant joie de vivre, or ‘joy of living’. Capturing the flavors of France’s southern region, expect the generosity, freshness, acidity and a dose of the rustic


 
中間有一塊大蝦, 蝦微生口感好但調味有點太鹹, 黑色調味鹽吃起來像海苔鹽


 
橙色泡泡是血橙, 食用花點綴, 旁邊南瓜泥好吃, 搭配日本蘿蔔然後還有很像西谷米的東西, 如果把配料跟主角一起吃會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 我覺得這道主題不是很明確


 
Texture (Texture)
Layers of flavor and textural contrasts come together harmoniously in this dish, providing a delicious sensory experience


 
相較下, 這道料理的確有趣多了, 碗裡盛裝的是花枝


 
炸麵團與木炭混合著放, 侍者開玩笑說不要拿到木炭, 小心拿錯牙齒會受傷

其實炸麵團與木炭不難分辨啊, 毛細孔比較多比較油亮的就是炸麵團啦 8)


 
炸麵團像炸兩相好的口感, 有點類似 Churros


 
炭燒花枝非常香, 爽脆中帶點柔軟, 搭配紅椒泥更襯托出炙燒香


 
唯一問題是花枝紅椒泥滿難舀, 尤其侍者建議這道直接用手, 沒有附上任何小湯匙供客人舀醬, 不是很方便


 
Unicite (Unique)
What makes a dish unique? Sometimes, it is the possibility of experiencing a common ingredient in a different way. At other times, savoring an exotic ingredient is the key to making a dish unique


 
中間是馬鈴薯, 底下是用洋蔥與可可做成的粉末, 搭配炸菇片


 
蘑菇造型蛋白霜, 旁邊的炸菇片香氣非常濃郁


 
麥芽加上醋製成的冰淇淋, 麥芽味很濃, 醋的嗆酸味也很強烈


 
Memoire (Memory)
Meaningful memories stay with you for a long time. In this case, old recipes and flavours are given a new presentation, but still retain that old world charm you once know


 
鵝肝慕斯, 從側邊可看到分層


 
底下鵝肝慕斯像芝麻豆腐, 上面黑松露醬有點鹹, 凸顯了鵝肝的腥味


 
Terrior (Terrior)
Rustic, masculine and unpolished, this soulful course if rooted to the flavors typical to a specific region. It reveals the appreciation of the gifts that Mother Nature has bestowed upon the land


 
本日主菜是澳洲牛


 
澳洲牛表面看似很紅, 事實上口感像六分熟以上有點太熟


 
上面撒的鹽不需要, 因為太鹹, 旁邊搭配的是黑莓還有乾燥桑椹, 甜菜根與甜菜根醬


 
侍者接著送來一個Camembert乳酪盒


 
這個乳酪盒原來是甜點之一! Camembert乳酪慕斯有檸檬香, 搭配用乾草做成的冰淇淋, 乾草冰淇淋味道像是不甜的沙士~ 最外層有個像腐皮的薄層, 滿特別的口感


 
第二個甜點是苦杏仁奶油搭配麝香葡萄carpaccio與蜜瓜糖水


 


 
非常清爽的一道甜點, 麝香葡萄實在太香, 加上蜜瓜糖水, 完全嚐不到杏仁味


 
第三個甜點是優格雪酪


 
下層是優格接骨木花雪酪, 上面是優格蛋白霜


 
優酪味道好, 微酸的優酪讓這道甜點更不顯膩


 
第四個甜點, 其實這道才是主要的甜點, 分解再組合Snickers巧克力


 
侍者說這是主廚小時候的最愛之一, 因此把它拿來分解重組成甜點


 
果然像在吃Snickers巧克力, 我最喜歡的是鹹焦糖冰淇淋, 還有焦糖花生非常好吃 :D


 
Churros 搭配苦甜巧克力與薑餅屑, 很可惜油味滿明顯


 
petit four, 一共有五樣


 
棒棒糖模樣的是覆盆子Sangria冰棒, 需一口放進嘴裡~ 後方的瑪德蓮是栗子口味, 左側巧克力是伯爵茶口味, 右邊是馬卡龍, 我覺得最特別的最下面那個爆米花, 因為居然加了跳跳糖, 吃的時候會在嘴裡跳躍 XD

餐後為了搭配甜點, 飲料我選 洋甘菊茶 S$8 (NT$192)


 
最後離開時經過廚房, 得到同意拍到廚房以及當日主廚照片一張

其實我不是不喜歡Andre的料理, 只不過這晚的餐點一半以上(甜點不算)都有點太鹹, 我記得我正在Andre用餐的同時有不少朋友剛好在Raw用餐, 他們紛紛問我Andre的餐點如何, 因為他們覺得Raw的料理太鹹了! 不過我回台灣後的一兩週連去兩次Raw, 並不覺得料理過鹹, 或許已經順應台灣人口味做過調整…

Andre的鹹並不是因為過度調味, 而是使用像海鹽之類的調味料讓鹹度顯得更突出, 我在歐洲也吃過一些餐廳調味這麼鹹, 較可惜的是Andre可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菜不多, 感覺沒有吃到有”哇, 這是江振誠!”會讓人想到江振誠就想到它的料理... 像我這次在布魯塞爾的Bon-Bon吃到很特別的生蠔開胃菜即是主廚招牌, 巴黎的L’Orangerie的甜點Meringue Flower(蛋白霜花)亦是該餐廳甜點招牌, 這些都讓人有非常深刻的印象... 喔, Andre的那道花枝紅椒泥搭配炸麵團還滿特別的, 還有解構Snickers表現也不錯, 朋友之前拜訪Andre吃到的鳳梨酥甜點(我在Raw吃過兩次!)亦可當作招牌了, 好吧, 我想以後我想到江振誠可能會想起這幾道 XD

真要說的話, 我私心偏好台灣的Raw多一點, 可能是因為至今吃過五次, 雖然偶爾有一兩道菜有點狀況外不是讓人滿意, 但大致來說算是有特色有變化而且感覺年輕且生氣勃勃, 比較符合我個人的喜好

-------------------------------------

歡迎加入 Ellen’s 食&旅誌 FB粉絲團

-------------------------------------

Restaurant Andre
41 Bukit Pasoh Rd, Singapore
TEL:+65-6534-8880
營業時間 7pm-11pm
公休日與午餐供應日不定
請直接參閱 Restaurant Andre 官網

arrow
arrow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