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去年在意慾上貼過外婆做的鹹湯圓, 引起滿大的迴響~!!

先來複習一下




這鹹湯圓大概有拳頭大小哩! 而且滿滿的香香的肉餡, 吃一個就飽~
但每次我都會忍不住連吃好幾個 ^+++^

還記得之前住在加拿大時, 偶爾也會自己包湯圓~ 但內餡都做得特別油
因為台灣很多店家賣的那種三角錐湯圓都是很香很油的(而且絞肉較硬!)
再怎麼吃, 還是覺得外婆做的鹹湯圓最讚!

香港朋友沒吃過包餡鹹湯圓, 馬來西亞朋友也說沒見過~ 甚至有台灣朋友
都說鹹湯圓應該就是小的沒包餡湯圓加在鹹的湯頭裡那種... 不知道這種
包餡湯圓是哪兒的習俗哪兒的吃法? 不過外婆很久前就每年包這種湯圓囉~

前幾天二舅媽提到外婆21號晚上要包湯圓, 我也連呼著"我要包我要包~"
但因為星期六活動的關係, 昨晚需要去採購, 因此惋惜錯過包湯圓的機會
沒想到回到家(11:30pm)老媽說外婆有準備材料給我包, 要我上樓包湯圓
哇~~ 好體貼的外婆喔!!!!!! ^_________^

於是我成為了半夜搓湯圓的女生 XD



外婆準備的材料: 糯米糰6份, 半熟的絞肉餡1碗


老媽說, 怕留到明天包時這糯米糰會變乾硬, 所以要我晚上就用掉~!
拿起糯米糰果然還軟QQ的很有彈性~ 看起來就知道煮好後一定好吃


外婆的特製餡裡頭有荸薺增加脆感, 麻油味道很香但不會過重~
直接把餡拿去煮湯麵, 應該也不賴 ;)



包湯圓的重點(其實小籠包也一樣喔~): 中心厚, 旁邊薄!


放上滿滿滿滿的餡~ 太滿其實不好包.. 第一次包的人請不要放太多 :P


將旁邊的薄皮一一捏起, 像包小籠包一樣打摺, 再搓圓就成型囉!
請搓的時候小心一點, 因為太大力可能會將皮搓薄, 然後就會漏餡 ~_~"



包好的湯圓放在便當盒裡頭保存

放入第一顆時, 疑惑的對老媽說:"媽, 這放不下啦~" 老媽邊看電視邊說:
"不會啊, 外婆就是6個放一盒!" 我還是很疑惑:"okay, 那我擠擠看.."

還真的擠滿了6個! 得意的拿給老媽看, 結果換她驚呼:"你的湯圓怎麼那麼大?!"


原來.. 外婆給的湯圓尺寸比較小一點, 難怪可以輕易放入6個啊~~!! XD
上面那盒是外婆給的, 下面那盒是我包的

今天早上起床後, 老媽準備兩種湯圓給我吃, 才記起原來今天就是冬至


甜口味的湯圓


在這裡真要誇一下黃双如的南北貨食材真的是讚! 桂圓完整無沙, 非常好吃~
原本帶回台灣時還被媽媽念說為什麼買台灣有的東西增加自己的行李負擔..?
但現在變成下次去香港, 絕對還要再去扛些貨回來囤... XD



鹹湯圓兩個


比舀湯的湯匙尺寸還要大! 這是外婆包的喔~ 如果煮我包的不知會變多大? @@


看~ 好Q好Q的湯圓皮喔 ^+++^


十分飽滿的內餡超好吃! 一下子就解決一個~ 在這要誇一下老媽煮的湯頭超讚 ^^

喔, 對了, 外婆今年還是沒有打算要"賣"湯圓啦.. 哈哈哈~

祝大家冬至快樂~ 吃湯圓長一歲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