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pege 米其林三星 & 世界50排名19

Alain Passard 是其中一個我還滿喜歡的廚師, 他所經營的 Arpege 自1986年營業至今已三十年, 1996年得到米其林三星後維持到今日, 真的是很厲害! 讓人所稱道的還有自己擁有農地耕種有機農作物, 執行產地到餐桌的概念, 蔬菜皆是每天早上從農地直送餐廳, 午餐就可嚐到沒有進過冰箱的新鮮蔬菜~ 不像一些名人廚師或許掛名顧問旗下擁有許多餐廳, Alain Passard 專注於 Arpege, 身兼園丁與廚師兩種身份, 更讓人期待他的料理

Arpege 餐廳靠近地鐵 Varenne 站, 地圖上看起來不遠, 走過來需要一點時間, 沿路會經過軍事博物館還有羅丹美術館, 附近還有一間 Coutume Cafe 是那年被評為世界最可愛十大咖啡館之一, 可以早上先去吃可頌喝咖啡, 參觀羅丹美術館後順道吃午餐或是先吃午餐再逛美術館都是不錯的行程

這邊的建築物外觀大同小異, 周遭不少大使館與政府機關總理辦公室等等, 看起來沒什麼店家, Arpege 就在其中一棟大樓的轉角, 很低調吧! 若不是看到轉角牆上的招牌, 可能就錯過了


 
安排在門口旁最角落的位置, 很奇妙這幾次到米其林餐廳用餐總是被安排在最角落觀望所有客人, 滿有趣就是了... 帶位的那位女服務員態度親切友善, 入座後發現沒地方放我的包包, 因為我的座位只有一張椅子, 對面是空的, 眼看鄰座侍者們都在女士入座時奉上小凳子給客人擺包包, 我拎著包包看著侍者許久但沒人有反應, 這點我覺得很糟糕, 算了, 不要為小事影響用餐心情, 還是食物好吃重要

桌上擺飾不是花瓶而是他們自己種植的蔬菜


 
Champagne Degustation Rose 粉紅香檳 28euro, 除了侍者完全沒有注意到拿小凳子給我放包包, 今天的 sommelier 態度亦不是很好, 沒有介紹, 倒得隨便, 這兩件事大概是這天我最不喜歡的兩件事了; p.s. Badoit Prestige 氣泡礦泉水 8.50euro


 
菜單 menu 封面


 
小本是午間套餐, 大本是單點料理, 我直接選午間套餐 Menu “Le déjeuner des Jardiniers” (園丁的午餐) 135euro, 今天整理照片與文章才發現那天我吃了好多菜, 甚至有菜單上沒有的料理出現, 不知為何? @@


 
入座時桌上就有的酥餅, 酥皮裡頭包了蔬菜, 是酸的


 
amuse bouche, 綜合蔬菜酥餅


 
酥餅是用削得很薄的馬鈴薯炸成, 前面兩個中間是溫熱的起士馬鈴薯泥, 左邊上面有紅蘿蔔, 右邊上面是甜菜根, 後面紅色是甜菜泥~ 紫色有菜頭味, 黃色有中藥味, 紅色則是蔘味, 都是意想不到的味道


 
店家自製麵包搭配bordier奶油, 麵包回烤過是溫熱的, 外脆內濕潤, 帶點微酸但不惱人


 
撒了點海鹽在Bordier奶油上面增添風味, 回溫了很好塗抹, 乳香迷人


 
桌上這把木柄摺疊刀看起來很有質感, 是今日主菜的主要餐具, 居然也是用完餐要離開時的伴手禮! 上面刻了餐廳名字與年份, 太有紀念價值又實用的禮物了吧! :D


 
Passard 最知名的餐點之一, 即是這道 hot-cold egg 冷熱蛋~ 溫熱的水煮蛋黃搭配雪莉酒醋鮮奶油, 細蔥, 楓糖, 還有鹽之花海鹽


 
半熟蛋是溫熱的, 雪莉酒醋鮮奶油與楓糖很香甜, 看起來簡單的料理, 味道卻十分迷人


 
Couleur, saveur, parfum et dessin des jardins creation éphémère


 
銅碗有熱度, 可以讓澄清湯與麵餃保溫


 
麵餃裡頭包的是蔬菜泥, 有甜菜, 菠菜, 胡蘿蔔等等, 味道與一開始的 amuse bouche 有點像, 只是紅色的甜菜口味裡頭還多了芥末, 有點嗆鼻~ 澄清湯滿滿芹菜味, 清爽


 
Veloute de butternut au Speck de la Foret-Noire creme souffle


 
冬南瓜濃湯, 煙燻火腿鮮奶油


 
濃湯超好喝! 細緻, 泡泡帶鹹味有點煙燻培根香氣, 很像之前喝南瓜濃湯上面都會擺一些碎煎烤培根末提味一樣, 只是是打成鮮奶油


 
Sushis de betterave arc-en-ciel au raifort frais parfum d’arriere saison


 
甜菜壽司, 第一次吃用甜菜當料的握壽司, 很驚奇


 
甜菜根與蕪菁是原味, 調味來自帕瑪森乳酪與香料橄欖油, 底下米飯有熟但好像有點沒熟, 太硬, 吃得時候其實滿希望上面是真的生魚片或甚至牛肉都好, 甜菜根與蕪菁我喜歡淺嚐, 前面開胃小點與麵餃裡頭都有用到相同食材已經夠了 XD


 
Coquilles Saint-Jacques grillées a l’unilaterale the vert matcha


 
干貝炙燒好香, 帶有蒜香與甜味, 上面綠色是抹茶鹽, 讓人眼睛一亮的調味


 
除了干貝好吃, 旁邊大蔥也是甜味滿滿, 完全不嗆


 
不在我的午間套餐裡的燉飯, 是塊根芹搭配白松露


 
用餐當下並沒有特別注意午間套餐有什麼, 沒有對照菜單, 只專注在拍照跟品嚐這兩件事上, 所以沒有發現這道其實不在午間套餐menu裡, 又或者可能當下看到白松露給得超大方太開心, 也就沒注意是不是有在我的午間套餐裡了 XD


 
白醬creamy好吃, 松露不搶味, 塊根芹軟中帶脆, 非常美味


 
Robe des champs <Arlequin> a l’huile d’argan merguez légumière


 
配色很漂亮, 很像花園裡的綠叢


 
couscous小米搭配蔬菜, 有玫瑰花香氣, 紅色看起來像肉的部分是甜菜根, 裡頭還有馬鈴薯與紅蘿蔔, 視覺效果我覺得比味道來得吸引我


 
Rotisserie <Flamme d’Automne> éleveurs de nos regions


 
終於來到主菜, 是本地產鴿子肉


 
肉很細緻不會有太重的腥味, 皮薄薄一層很Q很脆, 我喜歡醬的味道, 酸酸甜甜


 
Mont d’Or affine belles des jardins fumées


 
軟綿濃稠的 Mont d’Or 起士 與旁邊的馬鈴薯很搭


 
friandises 小甜點


 
蘋果派


 
焦糖卡士達泡芙


 
牛軋糖


 
胡蘿蔔蛋糕


 
抹茶生焦糖


 
焦糖脆片


 
主甜點 - 巧克力千層派


 


 


 
千層派酥皮非常薄脆輕盈, 加了巧克力的味道偏苦, 搭配中間苦甜巧克力卡士達濃郁好吃, 我最喜歡的還有淋上的巧克力醬

這天享用的料理以蔬食居多, 以其價位來說雖然沒有用到很多昂貴的食材, 因為都是以自己栽種的蔬菜為主, 不過如果你是很愛蔬菜尤其是根莖類蔬果的朋友應該會喜歡他的料理~ 我不是個很喜歡甜菜根的人, 幾道有用到甜菜根的料理味道相近, 還好中間穿插一些不同風味的菜, 倒也吃得心滿意足

------------------------------------

歡迎加入 Ellen’s 食&旅誌 FB粉絲團

------------------------------------

Arpege
84 Rue de Varenne, 75007 Paris
TEL:+33-1-4705-0906
營業時間 noon-2pm, 7pm-10:30pm
星期六與星期日公休

arrow
arrow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