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古波斯瑰寶之旅十二日遊 (波斯波利斯)

原本後半年的旅遊計劃只有八月底的香港以及十月底的京都大阪, 或許年底來個國外跨年之類, 臨時中間卻插入兩次出國行程 (這四個都是私人旅行, 非媒體團), 其中決定去伊朗的過程還滿好笑的...

記得那天表姐打電話給我, 問我要不要去伊朗, 直覺不會想到伊朗的我以為聽錯, 表姐說的應該是宜蘭, 開心的說好啊去宜蘭, 表姐笑了幾聲跟我重覆並強調說是伊朗不是宜蘭, 宜蘭的話就不用問我了直接叫我去就好啦, 我才驚覺原來真的是那個想都沒想過會去的國家, 伊朗!!


 
(亞歷山大的沙發)

聽到伊朗第一個反應跟大家都一樣, 那兒不是最近動盪不安有戰爭嗎? 怎麼選擇這個時候去伊朗? 表姐說此次的私人旅行團帶隊的是一位資深老師, 他對古文明很有研究, 進出中東不下一百趟了! 之前表姐跟過老師的團一起去敘利亞等等國家覺得非常有深度, 所以最近有這麼一個朋友揪的團要去伊朗, 就想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 還說打仗的目前沒有包括伊朗在內, 那是一個傳統卻愛好和平很友善的國度等等諸如此類的話

半信半疑之下我說我要考慮一下, 表姐寄行程表還有一堆伊朗古蹟照片給我參考, 看到照片實在令人心動! 有什麼機會可以親眼見到這些超過兩三千年甚至可能更久前的古代遺跡呢? 真的是很難得啊! 收到行程表當然也看到報價, 考慮好一會兒想想到底要不要去, 因為期間還卡了一個好友的婚禮需要參加, 後來被表姐給說動了, 她說: 如果現在不去伊朗的話, 以後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去了...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然後我就跟上了這次的伊朗行



(波斯波利斯)

其實如果沒有到過伊朗, 沒有親眼見到當地居民的友善與治安的良好, 還真是會被一些也沒親眼見到就亂傳消息的媒體給誤導, 似乎根深蒂固誤會信奉伊斯蘭教的人就一定是會跟現在的伊斯蘭國扯上關係, 到過伊朗才明瞭, 原來全部都是一場誤會... 伊斯蘭教的信徒並非都像伊斯蘭國的人這樣偏激, 想要以激烈手段復興古時候失去的領土, 與美國對抗之類的. 伊朗人民真的是非常友善而且好客, 七千多萬人口每年只開放一萬個觀光客入境, 觀光客對他們來說是稀有動物, 對亞洲人似乎特別好奇, 看到我們都是抱著很好奇很感興趣的眼神偷瞄, 如果你也對他們釋出善意, 接下來就是他們用生疏的英文跟你打招呼聊天然後搶著跟你合照... 之前聽過別人說搶著合照這件事還覺得很不可思議, 當自己遇上時從最初的害羞尷尬不好意思, 到後來幾天習慣了很自在的會主動跟伊朗人民打招呼聊天甚至自拍, 友善的人民, 友善的國度, 非常有趣且難忘的經驗~



(波斯波利斯)

而我們的司機還有隨車小弟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 下車參觀景點即使沒帶錢包, 錢和護照還有一堆有的沒的東西像是相機長鏡頭或是手機全部留在車上, 也沒遇到有人東西被偷被搶, 一切一切真是令人驚奇, 原來伊朗是這樣的一個國家!



(兩千多年前的七歲小朋友的腳印) 

我跟團友開玩笑, 說伊朗人還沒見識到惡劣觀光客的惡行惡狀, 所以還能保有如此純樸誠懇真實的心對待我們, 如果以後看多了, 還有可能會這麼友善嗎? 保持限制名額入境這件事情真是做得太對, 希望他們不會為了想發展觀光業開始開放更多名額, 那只會破壞了人民的純樸, 就太可惜了! 真的, 伊朗是個很可愛的國家, 不僅有千年古蹟世界遺產, 人民更是難得的簡單樸實~


 
(番茄扁豆湯, 上面加了薯條)

一個國家從飲食來看, 禁止有酒精的飲料或甜點或料理, 全國上下跑遍餐廳能吃的料理不外乎kebab或是炸蝦炸魚或是燉牛肉或羊肉, 搭配長米或是烤餅就這麼簡單, 各家做得大同小異連生菜和豆子湯都沒什麼太大的差別, 雖然也有一些外來食物像是炸雞漢堡披薩, 但是屬於伊朗的料理全國一致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 當地人民卻甘之如飴, 也屬奇事之一了吧 @@ 從飲食就能知道他們的生活是多麼簡樸, 更不用說不鼓勵人民上網, 大家放假就是出去露營野餐, 家庭向心力很強,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親密緊扣, 出乎意料, 實在令人羨慕


 
(看到最多的就是烤餅店啦! 烤箱或是石磚烤爐都有... 烤餅店的人看到我們都會熱情的拿一大張剛烤好的餅給我們吃, 幾乎每間都這樣!)

對於伊朗, 經過這次的旅行我更深切體會, 只有親眼看過才能真實判斷事情真相! 就像老師所說, 往後任何媒體如果有寫關於伊朗的消息, 走過這麼一回, 可以自己評估消息可信度有多大, 然後沒有去過的人就不要聽信媒體以訛傳訛的誤導別人了吧, 伊朗絕對不是你想像的那樣, 在我去之前我也曾經跟大家有同樣的想像, 來自同樣的傳言與同樣的新聞誤導判斷, 那都不是真的, 至少去過之後我能很確定地跟大家說, 伊朗是個令人驚奇的國家, 嚴謹守法規卻很平和友善, 顛覆了我對它的認知與想像, 有機會大家一定要親自走一趟體會看看

伊朗行的前言就先寫到這兒, 此次搭乘阿聯酋航空我是自己在官網上面購票, 比團友們多轉兩趟飛機(事實上可以算只多一趟, 只因為我選擇搭乘國泰所以還要從香港轉一趟 Orz), 選擇搭乘兩個不同航空省了不少錢, 最重要是我終於搭到了阿聯酋A380商務艙還有頭等艙! 哈哈哈, 圓夢了~ XDDDDDDDDD  價錢在此省略不談, 有興趣大家可以自己上去看看, 我就點到為止囉

伊朗的世界遺產古蹟景點與美食介紹, 即將上場, stay tuned!!

-----------------------------------------------

歡迎加入 Ellen’s 食&旅誌 FB粉絲團

-----------------------------------------------

arrow
arrow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