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剛開始寫部落格時參加一些媒體餐敘或記者會, 常常美食記者聽到部落客這個title都會用鄙視的眼光看你, 他們覺得你是要來搶飯碗, 分一杯羹, 來白吃白喝諸如此類, 殊不知除了他們截稿時間或許比我們貼文時間緊迫, 但無論字數或照片或網誌編排上面, 我們需要花費的工夫可能比記者更多, 不用說從桃園跑到台北的車費或油費或過橋費都要自費外, 不像記者可補貼車馬費, 更重要的是記者們都還有支薪, 部落客可沒有薪水可領啊~~~! (淚~) 說真的, 當初美食記者為何會鄙視部落客我是不知道, 但現在這個人人都寫blog都是blogger的世代, 似乎部落客這名詞越來越能被大眾所接受, 近年來我也因為活動認識不少美食記者, 進而因為共同"愛吃"的喜好常常互通有無交換美食資訊, 成為摯友的更不在少數, 或許是我開始寫blog以來我覺得最大的收獲吧!

 

        很早前就開始寫部落格, 從一開始少少人氣到超高人氣, 中間停頓的空白的兩年讓人氣跌到谷底, 直到去年再次開始認真寫部落格, 慢慢才有回升, 緩慢, 但是我覺得秉持初衷把網誌當做日記寫, 只是寫自己吃的經驗與想法跟大家交流分享資訊, 寫得有質感, 比什麼人氣都還重要~ 尤其現在很多東西都可以造假, 買廣告, 用什麼機器人讓自己每天人氣破好多萬卻單篇只有三五百, 或是每天人氣一兩千卻篇篇破四五萬, 或許這些人自己高興就好, 或許"客戶"就是依人氣數據來評論是否值得花錢跟你買"廣告", 或許他們根本不管你的東西有沒有質感可能相信浮誇不實的人氣就相信你的網誌真的那麼受歡迎, 如果你是專職部落客可能打廣告用機器人增加點閱率是個很值得的投資, 可是再怎樣自己寫的網誌就應該要為所寫的內容負責, 每一個真實的人氣點擊率或是讚是代表網友對你的肯定, 人氣或許重要, 每天空虛的人氣讓你很自豪, 好像吃得開, 然後呢? 可能頂多你只會紅個這兩年, 之後呢? 你的人氣帶來大量的收入, 所以呢? 總有一天你的假人氣會被你的"客戶"所看穿. 老實說, 我沒在追求買廣告衝人氣, 我現在人氣不高, 但是依舊有廠商喜歡我寫的東西, 依舊很多活動找我參加, 表面上的人氣或許重要, 但是我覺得做人實在更重要.

 

        通常店家找我試吃, 我沒有在收"稿費", 不僅如此可能交通費用我還自己負擔. 如果是試吃我在文章裡都會標明試吃, 那就真的單純只是試吃, 如果是公關公司為了行銷活動來邀約或許有收稿費, 我都會標明是邀約或是廣宣… 在談合作或是去試吃之前我都會先聲明, 我是個會實話實說的人, 要我把只有10分的店形容得像是100分的店, 很抱歉依我的個性做不到, 我不是可以睜眼說瞎話的人, 所以只想要聽好話的店家不要來找我… 我也不像有些人明明是試吃是邀約卻寫得很像自己付費去的一樣, 更嚴重的明明有收稿費, 但文章裡面甚至主題完全沒提到有拿錢, 天花亂墜誇大形容一間店的好, 但它卻是大雷店一枚… 如果你是這種人還理直氣壯, 覺得自己做的事情很對, 那我只能說, 我欽佩你能做出這種事, 但是我瞧不起你! 我認真覺得, 名聲, 名譽更重要. 這"業界"很小, 壞了自己的名聲, 人言可畏, 公關們在你背後議論紛紛的同時, 名聲壞到一個地步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如果這是你想要的, go ahead, 但這絕對不是我所追求的, I am sure.

 

        我很歡迎網友們來推薦我店家, 我也歡迎店家來找我試吃, 但是我不喜歡明明是店家卻要裝作只是路人來推薦我一些店!! 通常被我發現我都直接把這間店加入黑名單, 無論它多有名氣我都不會去… 還有現在拿相機到處拍的人很多, 不是所有人都是部落客, 也不是所有人都會伸手跟你要免費的東西或是要稿費, 你遇過跟你要錢要免費吃的這種人, 不代表所有寫blog的人都是如此, 可以不要如此以偏概全嗎? 還有我也不喜歡別人對我特別待遇, 我不希望你特別招待我, 特別優惠我, 我最近甚至遇過店家直接問我和朋友說是不是專職部落客, 是不是"寫手"(驚, 連這名詞都出現了!!), 如果是的話要請我們吃什麼什麼… 這種事情都讓我很尷尬也很無語… 朋友說她都說自己是愛拍照而已(雖然她拎著一台5DIII實在醒目), 我都說我喜歡貼照片給朋友看如此而已, 無論如何, 請不要給我們差別待遇, 我們只是普通消費者, 或許會對你的店小有評語, 但至少我自認我寫的東西都是秉持中立態度寫出來的, 不會特別因為有什麼招待而把你寫得特別好, 或是把不好的全拿掉… 說真的, 我不希望因為這些特別待遇讓相信我寫的東西的人看了文章跑去吃卻感受到差別待遇, 所以可否把拿相機拍照的人都當一般消費者呢? 

 

        還有, 如果你找了一堆部落客去試吃, 其中有人跟你要稿費你也很願意給, 那請你不要找我吧! 之前就曾經有過同樣是店家邀約試吃, 我沒有收人家稿費卻被那些跟人家要錢的人亂傳說我絕對有拿而且價碼一定很高, 我只能說, 你們這些無聊的人真的是太吃飽沒事幹了吧?  若店家你同樣邀約一群人然後有的有給稿費有的沒給, 請千萬不要找我… 阿彌陀佛

 

        最後, 有別的部落客告訴我, 不要擋人財路, 我記得看過某位部落客在自己文章裡大言不慚地說既然這家店為了宣傳他的店找你寫文章那你就一定要跟他收費不能做白工!!! 我覺得人各有志, 寫網誌的初衷與目的每個人都不會是完全一樣的, 或許有些人覺得就是要靠寫網誌賺錢, 或許就是因為這些錯誤觀念讓很多人認為專職部落客都一定很賺錢, 都是貪財的吸血鬼, 事實上並非全是如此, 而謠言止於智者, 請大家當個智者吧

 

(待續)

 

------------------------------------------

 

歡迎加入 Ellen's 食&旅誌 FB粉絲團

 

------------------------------------------

 

arrow
arrow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