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倉屋 Kokuraya 鰻魚飯

台北接連開了兩家日本鰻魚飯專賣店, 朋友兩家都去過, 她建議我兩間都去試試, 因為做法不同, 口味風味皆不同, 吃過了再看看哪家比較適合自己

說到”比較”這件事, 真的完全是看個人喜好, 我常說我會分享這家店對我來說食物如何, 環境整潔與服務生態度等等的綜合感想, 大家可以將食記當參考但不是誰說什麼就是什麼, 我愛的口感味道說不定剛好是你不喜歡的, 反正自己有興趣的店就去試試, 多嘗試絕對是好事, 遇到喜歡的店家就多去捧場, 但我不會因為這家店做得跟我習慣吃的不一樣加上價格偏貴就在網路上隨便給人家評價1顆星, 不喜歡大不了不要再去消費~ 不過我知道有人明明給了餐廳一顆星還一直喜歡去消費, 然後繼續罵食物難吃服務很爛繼續給一顆星然後又去消費, 看到這種人的態度我也是醉了 XD

題外話說完, 終於可以進入正題

小倉屋是由台灣兩家廠商(丸莊醬油&麻膳堂創辦人)與九州小倉百年歷史鰻魚料理名店”田舍庵”合作創造的新品牌, 基本上並非田舍庵自己開設海外分店, 而是以提供烤鰻技術部份做合作... 我沒在九州吃過鰻魚飯無法告訴你今天吃到的鰻魚飯是否跟在九州吃到的一樣, 等我去九州吃了田舍庵再跟你說 :P 不過可想而知小倉屋所使用的原物料會因合作方不同而與田舍庵有所區別, 例如醬油當然是用丸莊的啦, 醬油不同若烤出的鰻魚風味跟田舍庵接近, 那也只能說丸莊醬油很厲害, 如果風味完全不同, 這家本來就不是田舍庵而是小倉屋啊 :P


 
剛開幕的關係, 餐廳一開門即有排隊人龍, 朋友在開店前十五分鐘抵達排隊, 幸運的成為第一批入座的客人(倒數第二桌!), 照片是我們吃完午餐出來後拍的, 這是開幕沒幾天的時候, 我想現在應該沒有這麼誇張了吧

沒有時間讓我細拍菜單, 來口述一下, 基本上主角是鰻魚飯定食, 分為 鰻重, 鰻蒸, 與 鰻櫃; 鰻重有分大中小三種尺寸, 分別為 松(580) 竹(480) 梅(380); 鰻蒸同樣分成三種尺寸, 價格一樣, 差別在鰻蒸是烤好的鰻魚放入已盛裝米飯與蛋絲的木頭容器裡再一起蒸幾分鐘, 多了一個蒸的後續製程; 鰻櫃僅有一個大小, 可三吃, 500元; 單看料理手法我偏好沒有蒸過的鰻重與鰻櫃, 再看吃法我決定點鰻櫃, 一來從生到熟僅以燒烤方式加上浸沾醬是我會喜歡的口感, 二來可有三吃也是我愛的享用方法~ 朋友跟我相同, 於是兩人都點鰻櫃

與朋友吃飯甚少要求對方一定要跟我點不一樣的才可以拍多一點不同的跟大家分享, 不知是否與年紀有關, 現在的我們傾向大家各自點自己喜歡的, 重複也無所謂, 跟朋友聚餐, 每個人都要吃得滿足開心那才是最重要

鰻魚除了定食, 還有一些單點品項像是蒲燒或白燒鰻魚, 鰻肝燒或鰻肝煮, 鰻骨, 鰻魚玉子燒, 鰻漬黃瓜等等, 本想點鰻肝燒來吃吃, 結果這天鰻肝完全沒有供應, 只好改點鰻骨來當開胃小點

不吃鰻魚的, 小倉屋還有提供一般烤魚定食或單點(鮪魚/𩸽魚/鯖魚), 天婦羅定食或單點(炸蝦/蔬菜/雞肉), 生魚片, 茶碗蒸...


 
鰻骨 80


 
記得那天打卡, 有朋友留言說他以為這是蜈蚣! 像嗎? XD


 
我對魚骨沒有特別偏好, 之前在下町天丼秋光吃到的炸魚骨還不錯, 小倉屋的炸魚骨比秋光的更酥脆, 不刮舌也不咬嘴, 帶點鹹香很好吃, 我跟朋友笑說這個適合買一包回家當下酒菜, 或是配電視當零嘴


 
鰻櫃 500 (附 白飯, 漬物, 高湯)

menu有寫介紹, 三吃分別是: 1. 直接享用蒲燒鰻魚飯; 2. 加入wasabi與蔥花當拌飯吃; 3. 加入柴魚昆布高湯做成茶泡飯


 
鰻櫃僅有一個尺寸, 打開看到份量覺得鰻魚不多, 切得特別細短


 
看得出來表層烤到微焦脆


 


 
先吃一塊鰻魚試試, 果真表層帶有酥脆感, 肉沒有很厚, 皮Q有彈性, 淡淡醬香不是重口味的蒲燒鰻, 有細細的刺卻完全不惱人, 很容易嚼碎, 最重要是沒有我不喜歡的土味


 
第一吃, 直接配飯, 那天的米飯煮得還ok, 飽滿有水份不會太軟, 稍黏


 
第二吃, 自行斟酌加入wasabi與蔥花當拌飯


 
攪拌均勻的拌飯, 多了wasabi與蔥花略微蓋過鰻魚香氣, 還是好吃


 
第三吃, 倒入高湯當茶泡飯


 
我是先拌飯再用拌飯做茶泡飯, 喜歡有wasabi與蔥花在裡頭


 
因為鰻魚表層的酥脆, 吃起來很像那種煎過的鮭魚作成的茶泡飯


 
三種吃法我覺得都不錯, 看個人喜好, 另外加山椒粉提味也好吃


 
份量不大, 吃完會有意猶未盡感


 
變換口味, 醃蘿蔔與黃瓜可解膩

小倉屋的價格以其份量來說的確比一般鰻魚專賣店高許多, 小時候喜歡吃鰻魚是因為上面的蒲燒醬甜甜鹹鹹很下飯, 但我其實沒有很愛太厚的蒲燒鰻, 反而這種薄薄魚肉不會太軟, 烤到表面帶點微微酥脆感的鰻魚較合我喜好, 最重要是沒有土味啦! 如果你喜歡有肥厚魚肉的蒲燒鰻, 小倉屋可能不適合你

鰻櫃應該是為了做成三吃方便切得比較細短, 鰻重或許會切得大塊些, 下次吃看看再IG打卡分享心得, 不另外寫文囉

-------------------------------------

歡迎加入 Ellen’s 食&旅誌 FB粉絲團

-------------------------------------

小倉屋 Kokuraya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80巷27號
TEL:(02)2721-8555
營業時間 11:30am-2:30pm, 5:30pm-9pm
需加收一成服務費

arrow
arrow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